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Taiwan] 鐵道環島●台南 木 ‧ 十八

【木 ‧ 十八】緩慢 感受 生活
入門前,大門的手把上,以最含蓄的方式向我自我介紹了它的名字。
木 ‧ 十八,將「木」字拆開後,即為十八兩字;另一方面,主人本身也擅長木工。


屋內有許多小紙條是主人文章與房客的悄悄話與小約定,地球的同伴們,我們要愛地球愛動物喔!


Yoyo, Maymay,Lulu,是他們的名字,完全不怕人的個性,讓我一進門背包還沒放下就等不及和牠們玩耍。
他們都是從流浪迷途中獲救的貓咪,我為他們遇到好心人感到高興,為他們有個舒服自在的空間開心。不管是任何動物,他們與我們都是擁有生命的個體,人類無權決定他們的生死,誰說地球上的生物是人類,人類只是佔多數,不管是貓、狗甚至是螞蟻,都是享有在地球上生存的權利。
如果你決定照顧牠,那麼請愛護牠。因為你手中握的不僅是一隻寵物,也是一條生命。



一樓的中心點是個老式餐桌,洗過澡後,在屋內走走看看,這時音樂聲揚起,循著音符走下樓,老闆坐在桌邊專心拚著積木,我真的感受到甚麼叫悠閒自在。
木十八沒有電視,有的是貓咪、音樂、電影以及書本。
臨靠鐵花窗的塌塌米是個適合依偎、放空、讓音樂走進腦袋的角落。

一個人喜歡的電影、書本、音樂類型就可以知道他是個甚麼樣的人,從二樓看到一樓,我實在忍不住了,跟老闆說「我覺得你欣賞的書本以及電影都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他笑了笑。

我坐在老闆對面靜靜聽著他選的音樂,他拼著積木,我說著旅行,接著聊工作,聊貓咪,聊書和DVD。老闆分享了很多好電影給我,此外,他拿出一本世界文化史(沒錯!就是高中課本!)跟我說買二手書的有趣之處,上頭有書本擁有者的筆跡、筆記,甚至是對作者的意見。真好玩,下次我也要去二手書店挖寶!



「冰箱有蓮藕茶、冬瓜茶、紅茶還有鮮奶,你想喝甚麼就自己倒喔!」老闆打開冰箱跟我說著。
就像走在自己家,我拿起玻璃杯,倒了杯冰涼白開水。






夜晚的木 ‧ 十八,早晨的木 ‧ 十八,都有不同的味道。

二樓有張舒服的布沙發,看到這地方我已經可以想像如何待在這空間了。
打開對面的音響,喇叭傳出的是昇式情歌,手中拿著陳雪的台妹時光,與月光星辰共度深夜;抑或是,拿起陶製馬克杯放進三顆冰塊,倒入冰涼的蓮藕茶,伴著從綠紗窗篩進的夕陽,坐在洗石子地板認真組起昨晚一直組不起來的馬利兄弟積木。



我喜歡房間裡許多光影所照出的美麗影像,關起燈,不是黑暗,是另一個驚喜。




走進房間,看到這床我就覺得似曾相識,這就是設計師朋友Eric原本為我設計的房間樣式,放大的木板,就是讓我可以隨時或坐或臥,看書、聽歌、寫本本。
水洗石子的地板,非常乾淨,一點塵埃都沒有,好舒服。
床單的花色是IKEA的樣式,床墊軟的讓人深陷其中,今晚的雙人床我一人獨享,晚安。


早安,一夜好眠,一頭亂髮。

                 

狹長空間的浴室,看似格局怪異,但使用起來卻非常順暢。其實外婆家的浴室也是這樣形狀的格局。
擺飾簡單,卻樣樣具備,老闆許多小設計往往都讓我會心一笑。


傍晚時看不清楚的小庭院,清晨走出門才發現種滿了許多植栽以及貼心讓人可以坐著穿鞋的小長凳。

這個門著實讓我摸索了一番才知道怎麼關和開。

木 ‧ 十八的老闆是個木匠 ,因此這棟房子大多素材都是木頭,桌子、板凳、櫃子幾乎都出自老闆的巧手,樣樣都是一種厚實且溫暖的感覺。
木 ‧ 十八打造的不僅是一棟房子,更是一個家。

離開前,看到老闆正用筆電在看林書豪在台灣的熱身賽,籃球魂瞬間上身的我,也跟著坐在一旁熱血觀賽。
呼叫吶喊的主人與客人對比一旁慵懶愛睏的Yoyo,真是一幅有趣的畫面。

觀賽途中,喝了杯老闆親自調配的紅茶鮮奶,鮮奶濃郁,紅茶清甜,一如木‧十八給人的感覺,舒服自在中卻又感受到深沉而濃郁的歷史味道。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個民宿、客棧抑或飯店,如果能做到讓旅客都來到此地卻不想出去,只想整天待在這個空間,那麼是件多難能可貴的事。
木‧十八,就是這樣的地方。


噢! 我忘了跟你說,木 ‧ 十八相當神秘,身處在海安路附近的一個小巷深處,3分鐘走向熱鬧,3分鐘走回幽靜。 
此外,神秘小屋僅有兩間房間,左心房與右心室。
今晚,你要住進木 ‧ 十八的哪一心窩呢?



【住宿資訊】
木 ‧ 十八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47巷24號
電話:0933-006-135

2 則留言:

  1. 汪:好舊的厝喔!牆壁內嵌的櫃子,還有樓梯的扶手…好像我第一個租的家,那個有媽媽一起住的家

    回覆刪除
  2. 嘰嘰嘰:好像外婆家的fu~有種溫馨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