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Taiwan] 鐵道環島●瑞芳→十分、嶺腳、平溪、菁桐、四腳亭、萬華 7/15

【第七日】2013.10.08
平溪線鐵路共有六站--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民眾最常前往的多為十分、平溪與菁桐站,除了老街較為熱鬧有些也有電影拍攝場景的加持。這三個地方我也都很喜歡,但這次我希望能去不曾去過的地方。平溪線的班次少,多為一小時一班車,因此若想六個站都玩遍,可能得需一天的時間,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只好犧牲五年前去過的十分瀑布,另排行程囉!

平溪線各站,除了假日,幾乎都不是熱鬧的地方,除了幾間迎接觀光客的商家外,大多數皆為住家,而我也發現,這裡也是個平均年齡層較高的鄉鎮。幾次在搭乘平溪線火車的過程中,車上的乘客除了較容易辨識的遊客外,其餘都是婆婆媽媽搭著火車去外地買菜,對比與遊客拿著地圖討論各景點的安排,這些媽媽們討論的是街坊鄰居的生活大小事以及廚房柴米油鹽,是個衝突而有趣的畫面。

【第十二站:十分】

週末假日的十分鐵軌往往都是充滿遊客在爭相拍照,攤販叫賣聲、遊客嬉笑聲充斥著整個十分,好不熱鬧。平常日的十分,清晨的十分,有點不一樣,寧靜、自然,只有些許天燈緩緩盛熱飛翔的聲音。
祈願竹筒、繽紛天燈,讓十分車站乘載著許多人的希望與祝福。

【第十三站:嶺腳】

嶺腳車站僅有我一人下車,當地的阿姨看到我拿著相機拍照還以為我是來採景的,接著熱情地告訴我哪裡有美景可拍。多虧阿姨的指示讓我順利沿著鐵軌找到瀑布,雖然在蒞臨前已上網看到嶺腳瀑布的門口,也因此被吸引而前來,但實際走到門口,鏽蝕斑駁的鐵片、簡陋不堪的門口仍然讓我在門口猶豫的好幾秒鐘。
最後想想,我到嶺腳就是為了這瀑布,放棄我一定會後悔的,因此就鼓起勇氣走進去了!前一晚的雨水讓步道些許泥濘,荒煙漫草中緩慢前進,聽到瀑布的聲音離我越來越近,我也越來越興奮,剛剛的恐懼感早就不知道丟哪兒去了。
一步一步,沿著山路往下走....



嶺腳瀑布為僅次於十分的第二大瀑布,高度與溪水傾瀉的磅礡程度雖不如十分瀑布,但相較於十分瀑布周邊用鐵桿圍起,人們僅能隔著一定距離觀看,嶺腳瀑布與民眾更為親近且近在咫尺。乍看到翠綠溪池時,腦海中突然浮現蘭陵王在溪邊沐浴的景象,驚呼「是蘭陵王洗澡的池!」
此時的我早已把幾分鐘前的緊張拋到九霄雲外去了,興奮地東張西望,這時候嶺腳瀑布是我一人的,我獨賞、獨享。

穿過紅磚道,有一整排和蔡家小洋樓一樣的紅磚屋,正午的大太陽,大喇喇地照射在紅色磚牆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在一片寧靜的嶺腳寮裡,小洋樓彷彿是個坐在籐製搖椅上氣定神閒的緩述過去風光歷史的老人。

【第十四站:平溪】

平溪站是否會永遠不變呢?十字路口的香腸攤,右轉直走的客家花布店、麵茶攤,再往前走會經過警察局、郵局,這些每次舊地重遊都有如探訪老朋友一般的店家,是否會一直存在呢?街屋的文化會一直留存嗎?

【第十五站:菁桐】


菁桐,平溪線的最後一站。在走向太子賓館的路上,忽然有個聲音叫住我,是剛剛嶺腳站的阿姨,她騎著機車要去買東西,看到我走在路上就立刻停在路旁,聊了幾句後我們就互相道別了。
這一路,遇到許多親切的人,我們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只有那萍水相逢的寒暄與聊天作為彼此的聯繫,也許這輩子我們的見面就將僅此那一次,但此已足矣。相逢即是有緣,地球是圓的,即使我們就此分道揚鑣,各持東西,但有緣的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將會在地球的另一端再見,對吧!
不必留戀,不必掛念,這世界上有幾億人口,這輩子有多少時間,我們能在某個城市、某個街口相遇、停留,與彼此眼神交集,那是多不容易的事,我們已該滿足了。

【第十六站:四腳亭】
 【第十七站:萬華】
在短暫停留了四腳亭車站後,一站一站,我看著窗外的高山綠樹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比高山還高的樓房、大廈,有如鏡頭前的模特,彼此互相搶鏡。經過了海洋、綠山,現在該登場的是紅瓦與白牆了,帶著東台灣的心情進入北台灣,彷彿有點格格不入,那個在外澳車站赤著腳踩踏的女孩該穿起鞋了,這裡可不容許妳這樣放肆的。


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各地信徒擠得水洩不通,廣東話、日語、台語、國語還有各式地方話讓這個寺廟好國際化,不管上頭的神明佛祖是否聽得懂各方祝禱,我想,心誠則靈的。
走出龍山寺,附近的騎樓更讓我感到好奇,有數十個小攤販蹲在地上販賣各式貌似舊物雜貨,我還蠻想佯裝買客上前查看的,不過看那周邊的客人多為4,50歲以上的民眾,我想那些老闆應該不會想理我吧!




剝皮寮裡一整排混和著閩南式與西洋巴洛克式的建築,在經過政府修建為歷史街道區,並結合鄉土教育中心後,吸引許多學生團體與創作人士前來。另外,國片「艋舺」也在此取景更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朝聖。
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藝文空間不僅提供給創作人才一個發想的空間外,更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更接近這些文化,但前提是,希望政府能有完整的規畫而不是虎頭蛇尾的一時念頭。
除此之外,建築外頭枯枝藤蔓與斑駁建築完美的搭配更讓剝皮寮成為外拍人士的私房景點。

除了藍天白雲,我也喜歡這樣扶搖直上的樹木,散開的枝葉撐住一片天空,生生不息而又充滿力量,歲月帶來的不只是老樹這個名字,而是那一枝一葉堆疊、攀升。


突然發現有幾張照片從記憶卡消失了,只好拿手機照片頂替了! 
其實我喜歡這樣不念舊的自己,還記得Yolanda說的「人生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不捨得所以才會這麼難過,捨棄是一門很大的課題。在每一個階段都會學到也得到很多,在得到的同時也才更懂得捨得。」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