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Taiwan] 鐵道環島●玉里→光復、花蓮 3/15

【第三日】2013.10.04

【第五站:光復】
今天的天氣相當好,也許與颱風即將襲台有關,每一絲空氣都夾帶著水氣,濕濕的空氣搭著豔陽其實挺不舒服的,所以第一站立刻就安排了...

花蓮光復糖廠占地非常廣,和南州糖廠不同的是除了販售冰品外,裏頭還有製糖工廠、觀光果園以及一整排的日式木構宿舍。炎炎夏日,當然要點清涼的薄荷口味,再加上我最喜歡的巧克力,好吃!

一邊吃冰,一邊在糖廠內逛著,太陽大到我曾一度想直接走回車站前往下一站,旅人總是矛盾的,刺眼的太陽讓人汗流浹背卻是拍照的完美光線,所以,為了不辜負老天爺送給我的陽光,我決定照原定計畫前往下一站「牛車寮。」

牛車寮位於大全社區(中山路一段82巷),因此社區鄰近光復糖廠,早期糖廠需以牛車載原料甘蔗,而大全村幾乎全村村民都以牛車載貨為業,此過往場景,讓邱金鳳阿嬤至今難忘,故耗時兩年時間將這些點滴故事繪製於82巷牆壁上,並搭配閩南語詩句讓觀看民眾了解當時人民的生活與習俗文化。

 仔細觀看牆上,除了人們的工作情景與生活景象,許多字句更是鼓勵人們認真工作、念書與孝順父母。
「不負爸母所望就是孝,養子就要要代老,兄弟大陣免計較,爸母本是要有孝。」

「娶親竹尾吊豬肉,表示飼虎來破煞,八音春城一大拖,這是傳統與文化。」

【第六站:花蓮】

地圖上的花蓮長長的一條,就近租了輛摩托車,認真地看了地圖後出發第一站--松園別館。
濃密的松林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路痴如我,正當專注地看著地圖尋找下一個目的地時,一個園丁爸爸走了過來,也許是我的大背包引起他的注意,他知道我是一個人旅行後露出了佩服的表情,園丁爸爸以前是大溪人,我說我以前大學時很常去那玩。
最後,聊到了宗教,園丁爸爸是個基督徒,雖然我不是,但身邊有很多基督徒的朋友,他很開心並請我在那等一下,他離開一會兒後回頭拿了一張光碟給我,

----------------------------------

您好:
我是這裡的園丁爸爸,很開心認識你。想和你分享一部巴西的電影"記得童年那首歌",故事在說關於理想與堅持的毅力。這是真人真事的感動故事,來自於巴西的貧窮家庭,他們的爸爸從孩子小就開始慢慢地培養他們的歌喉,孩子漸漸懂事之後,開始去街頭走唱幫助家濟,並開始走向成功之路,在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打擊,挫折,甚至被欺騙,但終究完成偉大理想。完成夢想的路程中必定會經過許多的波折,這就要靠著毅力慢慢爬。祝福你們有美好的人生,希望你會喜歡這部影片,感謝你來到松園別館,希望你有一個美好的身心靈之旅。願上帝賜福與你!

----------------------------------

分開前我們握了握手道別,園丁爸爸厚實而粗糙的手掌,是溫暖,是祝福。

[七星潭]
來花蓮一定要不能錯過的地方,漸層的藍海,颱風來臨的前一天海浪特別洶湧,沒甚麼人下去踏浪,大家都在礫石海灘逐浪嬉戲,刷刷刷的海浪聲,兇猛而激烈。
不同於墾丁白沙灣的溫柔沙灘,七星潭是那種可以幫你把壞情緒吞蝕,幫你打擊壞人的朋友,而白沙灣則是會抱著你溫柔地安撫你情緒,讓你想依偎在他懷裡的朋友。
看著看著...一個突如其來的大浪讓我閃避不及,紮紮實實的沖濕我的鞋子,傻住兩秒後,我忍不住噗疵笑了出來,「 哈囉!七星潭!好久不見! 謝謝你熱情的招呼! :  ) 」




由於走了半天也騎了半天的路,晚上回到小羊房後,已經有點疲憊了,本想就近找個地方解決晚餐就好,巧遇小羊房主人Jacob以及從台南來的Jason的熱情邀約,我就義不容辭的參一腳囉!
在一家我忘記店名的麵攤吃了好吃的乾麵,接著轉向花蓮舊鐵道逛逛。
野人洞穴,一個以表演進行環島的歌手,歌聲很溫暖,故事很動人,現場的氣氛感動了我。這是環島至今我聽到的第一首歌,我買了一張CD,作為紀念此趟花蓮的聲音。

這是今天我經歷的第二個關於理想與堅持的故事,你們深深感動著我,也鼓勵著我,而我也相信,這是上帝在冥冥之中對於此趟旅行給我的道路。
不論是園丁爸爸、野人洞穴,抑或是昨晚Our的家銘,你們的行動都讓我動容,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在這條路上反對的聲音大過於支持的聲音,你們只能以自身的力量去抵擋並試圖擁抱這些聲音,夢想實現不是一蹴可及也無法一步登天,時間消磨的是你與家人、朋友的耐性,現實打擊的是你與家人、朋友的毅力。有的人就在這瓶頸中選擇放棄,繼續在瓶中享受一片平靜;也有人選擇忍一口氣、硬著頭皮去槓去磨,最後衝出瓶口得到一片自由。


2 則留言:

  1. 汪汪表示…好朋友之旅去海邊好嗎?

    回覆刪除